2006年7月23日星期日

林金山

新加坡又有一位开国元勋在7月20日(星期四)离开我们了。
今天出殡,全国都降半旗为他致哀。



从政前
解决建国初期屋荒

  林金山是第一代政治领导人,在加入公共服务部门和投身政治之前,也是一位成功的银行家和企业家。

  他出生于1916年,是一家六个孩子中的长子。从英华学校毕业后,在1936年进入莱佛士学院(新加坡国立大学前身)主修经济学。

  他在1939年结婚,育有两名儿子和四名女儿,夫人在1994年8月逝世。

  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,他从事硕莪粉生意,同时也担任一家银行的董事。在1950年还成功研究出以最低的成本加工生产硕莪珠的技术,凭此赚取了生平第一个一百万元。

  林金山是前副总理吴庆瑞博士在英华学校和莱佛士学院的同届同学。内阁资政李光耀在回忆录中形容他“是个讲究实效和富有创造力的人,为自己的硕莪厂设计了一架硕莪加工机。除了担任本地一家大银行的董事之外,他也负责经营岳父的当铺和父亲的汽油站。本领是多方面的。”

  他在1960年受委为建屋发展局首任主席,这是他生平出任的第一份公共部门职务,而且是义务性质的,不领取薪金。


  担任建屋局主席四年期间,他在建造公共住屋方面成绩斐然。在他的领导下,建屋局解决了新加坡建国之初的屋荒问题。在1961年建了7000间组屋,从1962年至1969年,每年建成1万至1万3000间组屋。

“每45分钟就有一间住屋完工”

  林金山凭着在建屋局作出的骄人成绩,在1962年获颁代表新加坡最高荣誉的淡马锡勋章。三年后,他也获颁表扬对社会发展作出特出贡献的领袖的“雷蒙·马赛赛奖”。在1957年设立的马赛赛奖是以菲律宾最受欢迎的前总统的名字命名,被视为“亚洲的诺贝尔奖”。

  马赛赛奖评选委员会当年在对林金山的赞词中如此形容他的成就:“新加坡解决这个(住屋)问题的方式,是全球的榜样。每45分钟就有一间住屋完工,它们每平方英尺的成本少于3美元;政府能够在三天内为申请者提供新的住屋。这些房屋每月的租金介于7美元至20美元之间,有厨房、浴室、水电、煤气及电梯。楼高达16层的组屋群,组成拥有店屋、邻里中心、学校、消闲设施及美化环境的新社区。”

  李资政也在回忆录中说:“要不是林金山(当年)在大选以前基本上把组屋建好,我要争取蝉联(1963年)恐怕会有困难。”

  对于林金山在我国建屋史上的成就,李资政在林金山十年前的80岁寿宴上赞扬他“协助改变了行动党和国家的命运”。

从政时
具有与生俱来知人之明

  投身政坛前的林金山,自1960年出任新成立的建屋发展局主席,因在推行公共住屋发展计划方面成绩斐然,使得国人信任人民行动党政府有能力实现为人民建屋的竞选诺言。

  他在1963年代表行动党参加议会选举,当选为经禧区议员后多次连任,直到1980年离开政坛。 

  林金山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,也经验过上世纪30年代的全球经济大萧条和60年代的动荡不安局势,尤其是日治时期日军的残暴行为,对于他那一代人来说,更是充满痛苦和蒙受羞辱的难忘经历。但是,这也促使他们誓言不让自己的命运操纵在他人手上。

  他在1963年从政后加入由当时的总理、现内阁资政李光耀所领导的一支特别政治工作队伍。这支队伍虽然是由不同种族、不同宗教、不同背景和有着强烈政治信仰的人组成,但是他们一致深信“必须由新加坡人自己去决定他们的命运”。

  他当年谈到个人从政的理由时说:“我与许多人一样,在年轻时也充满理想。我要改变社会,使大家有平等的机会,能够分享财富。”

  从1963年至1980年,堪称我国政坛元老之一的林金山曾先后担任多个政府部门的部长,包括国家发展部长、内政及国防部长、财政部长、教育部长、环境发展部长和交通部长,在新加坡建国初期扮演了举足轻重的领导角色。

  他在1990年获颁人民行动党杰出服务奖章。在从政的18年里,担任过行动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,并在退出政坛后继续在行动党的领导人更新过程中给予协助。他为行动党作出的许多贡献中,协助物色和遴选新候选人的角色,最为人称道。

  作为一个被行动党称为“林金山委员会”的主席,他多年来曾和数百名行动党准候选人会面,并从中遴选出最优秀的人才。

  行动党在颁发杰出服务奖章给他时,在嘉奖状中说:“林同志的判断和意见,使党避免了许多的错误,并协助党自我更新,取得巨大的成功。”

  李资政也曾在林金山的80岁寿宴上讲话时说,他除了具备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、精明敏锐的商业头脑以外,还具有明察秋毫的知人之明,能协助判断一个人是否正直和具有判断力。

  他说:“林金山具有与生俱来的知人之明,能够看出一个人的性格、动机和能力。”

林金山语录

谈家庭关系

  家庭是社会最重要的基本纽带,当你的生活或事业陷入困境的时候,自始至终维护你的是你的家庭成员。

谈贪污

  我对那些在我手下工作的年轻人也是这样说,你受赋予一些责任,就尽你的责任。只要你不是受到个人利益所左右,即使你作出了错误的决定,我也不会责怪你。但是,如果我发现你在作决定时存有私心,你可就完了。

给青年的忠告

  我对青年人的忠告是如果你不喜欢现在的工作,那就放弃好了。因为你永远都不会把这份工作做好,呆下去对你和对你任职的机构都是没有意义的,最好不要浪费时间。

谈管理理念

  我总认为不论做什么事,身为管理层的,你总得对你下属的工作有所认识和了解。所以,我总会设法亲身到基层去看看他们做得如何,而我也要求我的第二线领导层这么做。

谈对报业控股的贡献

  我认为我最大的成绩是为公司制定了划一的制度,尤其是在信息科技方面。这消除了工作程序不断重复的情况。


取材自:http://www.zaobao.com/special/singapore/limkimsan.html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