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5月5日星期四

黄金辉前总统



新加坡前总统黄金辉逝世,享年89岁。

他是5月2日早上5时10分家中辞世的。

黄金辉从1985年-1993年担任新加坡共和国第四任总统,由于他友善亲切的作风,他在人民心中,是一名平易近人的人民总统。

在出任总统前,他曾经担任记者和外交官职务。

黄金辉在十年前患有前列腺癌,在接受治疗后康复。去年,他的癌症复发,而且蔓延到肺部;过后他一直接受治疗。两天前,他才从医院回到家中,今天早上他安详辞世。

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1985年8月30日曾经表示,“新加坡需要的是一位诚实正直而有威严的总统,他(黄金辉)直率举止从容、了解人民,将是一位好的国家元首。”

黄金辉是在年近70、当多数人都在安享退休之际,受邀出任总统。

尽管由于没受过正统教育,使他原先对担任总统有所保留,黄金辉依循众望,在1989年同意继续连任总统,即使那时候他刚从患癌症康复过来。

出生于1915年的黄金辉最初投入社会的时候是从低做起的,他先在海峡时报担任文员,过后成为一名记者。二次世界大战前后,他为美国联合新闻社工作,是该机构在50年代的首席通讯员。

1966年,黄金辉发表了举世震撼的报道。印尼苏哈多将军在受访中向世界宣布:要结束印尼和马来西亚间长达三年的对抗。这可说是一则改变区域未来的新闻故事。黄金辉身为新闻工作者在区域所拥有的广泛联系,使他顺理成章地迈向事业的另一阶段,开始了外交官的生涯。

李光耀说,“是拉惹勒南在1973年劝说他放弃在海峡时报的编辑经理职位,成为我国驻吉隆坡最高专员,从1973年到1980年的七年里,他协助提升了两国关系,新关系的基础有别于新马分家前的一般关系。”

担任驻马国最高专员七年期间所作的贡献,使黄金辉在1979年获颁功绩服务勋章。过后,他出任了驻日本和韩国大使。

黄金辉在1984年退休了,不再出任外交家,不过他又接任成为当时的新加坡广播局主席。一年后他出任总统,并且尽力使自己成为普罗大众容易接近的亲民领袖。

虽然黄金辉的官邸是在总统府,不过很多人都知道,他继续住在位于实乞纳的家,他也邀请许多平民百姓到总统府茶叙,有时甚至还到他们家探访。

他对其他人的真心关注以及发自内心的热情令人深深感动。很快地,人民总统的称号不胫而走,人们都爱这样形容他。

在1986年,新世界酒店倒塌惨祸震撼了新加坡。黄金辉是最早赶到灾难现场者的一批人士,他的来临令人感到安慰和安心。

黄金辉在1993年9月,以年龄、健康和修订宪法后将推行民选总统为理由,决定不再寻求连任。他说:选举新人对新加坡更有好处。

当他最后一次以总统身份出席国庆庆典时,国人向他致以高度敬意,显露难舍之情。

黄金辉虽然想退居为平民百姓,他却依然活跃于社区和慈善工作。

1997年12月,惨祸再次发生。当胜安MI185客机在印尼失事坠毁时,黄金辉又一次展现了挚诚的关怀,他带领委员会负责筹划追悼工作。

新加坡人,无论来自那一个阶层,都将怀念黄金辉,怀念他那亲切的笑容。

黄金辉博士是在1985年8月30日出任第四任总统,在1993年8月底卸任。在出任总统的8年期间,黄金辉以平易近人,和蔼可亲而受到人民的爱戴,卸任时被形容为“人民总统”。

黄金辉总统履历(1915年 ∽ 2005)

1915年11月4日:出生于新加坡
1923年至1927年:就读于珍珠山学校
1927年至1929年:就读于莱佛士书院
1930年至1941年:在《海峡时报》任职,先后任职于发行部、广告部和采访组。
1936年:与许淑香结婚(育有1个儿子,6个女儿)
1941年:合众社新加坡办事处经理。
1945年:合众社助编。
1947年至1959年:合众社驻新、马、北婆和文莱通讯员及经理。
1959年:《海峡时报》新加坡副主笔。
1966年:受委为太平局绅。
1970年至1973年:《海峡时报》集团编务经理。
1973年:获颁公共服务星章。
1973年9月至1980年9月:驻马来西亚最高专员。
1979年:获颁功绩服务奖章。
1980年10月至1984年4月:驻日本和韩国大使。
1984年至1985年:新加坡广播局主席。
1985年至1993年:担任新加坡共和国第四任总统。
1994年8月:获国大颁予名誉博士学位。
1995年11月:南大设立黄金辉传播学讲座教授基金。
1996年1月:获新加坡报业俱乐部颁“新闻事业卓越服务奖”。
2002年8月:新加坡管理大学设立“黄金辉中心”。
2004年1月:出版回忆录“Glimpses and Reflections”。
2005年:5月2日凌晨5时10分病逝。

资料来源:联合早报,亚洲新闻网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