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4月2日星期六

陈金声喷水池

CL3G的同学们,对不起!让你们久等了!

在“喷水池”这课中,同学们知道陈金声为新加坡人民建造蓄水池,为新加坡人民的自来水供应做出了伟大的贡献。


其实,陈金声先生除了出钱建造蓄水池,他还为新加坡人民作了其他的事情。
接下来,老师就一一介绍

1. 新加坡河上的最后的桥:金声桥(Kim Seng Bridge)


新加坡河在靠近若金街处向右转,来到金声桥和金声路。

金声桥是由19世纪一位华族社会名流和富商陈金声,于1850年代出资建的。他也是新加坡自来水供应系统的监造者。

金声桥的建成,造福了一般贫苦民众,他们渡河时,无须再乘渡船或绕远路。

新加坡河到金声桥,就收缩得不成河形了。接下来的只能算是一条大水沟了,称为亚历山大运河,其实是既不能送人也不能送货的,因此有人戏称新加坡是没有源头的。真正的源头就是大海,海水往河里跑,把贸易搞起来了,今天更搞出了一个热热闹闹,生意旺盛的娱乐、休闲旅游胜地,这条没有河源的河,功不可没。

金声桥畔的最大的商业中心就是世界城。


2. 萃英书院 (Chinese Free School in Amoy Street)
1854年陈金声与其子陈明水等12人共同捐资建萃英书院,该书院一直办到1954年后才并入福建会馆主办的学校。


2. 送猪肉度年
陈金声先生也会在新年期间,捐出猪肉和金钱给陈笃生医院贫困的病人及家属。

大家知道吗?


陈金声1805年出生于马六甲。

陈金声为新加坡开发自来水供应的计划,是在他去世后才开始动工的。

陈金声1864年在马六甲病逝,享年59岁。

陈金声喷水池也是在他过世18年后于1882年 5月19日命名,纪念这伟大先人的远见与贡献。

陈金声喷水池的原址是现在的弗尔顿酒店Fullerton Hotel。因为1925年要兴建这座大楼,所以喷水池才会搬迁到现在的滨海公园。

6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这个blog非常有用,谢谢你抽空做这个于陈金声有关的blog。

匿名 说...

这个blog非常有用,谢谢你抽空做这个于陈金声有关的blog。

匿名 说...

您好,我正在写关于新加坡河的文章,谢谢您提供的资料^_^

匿名 说...

hi bye

albert 说...

陳老師:您知道下述影片片斷頭段所顯示的噴泉是否仍存在石叻嗎?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fu7fDkrnbQ

Sherlyn 说...

好多语病。